当前位置 > 市场平台 > 福建省国资阳光采购平台 > 聚焦大国资
新时代赋予“大国资”新使命 国企追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5-30

    福建省国资委在福州召开2018年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李南轩 摄

                 福建省国资委在福州召开2018年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日电(林玲)新年伊始,蓄势待发。2月28日,福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玉龙在2018年福建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福建实施赶超战略的关键一年。各所出资企业和各设区市国资委要卯足干劲,紧盯目标,全面完成生产经营任务。

      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行政大楼实景图

图为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行政大楼实景图。

  邵玉龙表示,当前,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福建省国资委要加强形势研判抢抓市场机遇,立足行业和企业实际,加强对全局性、周期性趋势的预判研判,根据形势和市场变化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开展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努力提升市场份额。

  邵玉龙要求,福建省国资委要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所出资企业要按照年度目标要求,科学制定全年计划和预算安排,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多做贡献,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实现,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工作方案,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完善考核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创造性。地市国资委要按照地方党委、政府要求,深挖潜力、自我加压,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

    图为三钢集团的工人正进行焊接工作。李南轩

                                   图为三钢集团的工人正进行焊接工作。李南轩 摄 

  而在创新管理方式压缩成本费用方面,福建省国资委要加强全面对标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同行业一流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建立管理改善和管理创新长效机制,确保营业成本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强化集团资金管控力,利用财务公司、资金结算中心等平台加快内部资金融通,力争将资金集中度提高到80%以上。扎实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和“两化融合”,抓好采购管理对标提升,推动大宗物资采购统筹集中管理,着力打造集中统一、共享共赢的供应链体系,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和库存。进一步压降“两金”规模,确保“两金”增幅低于收入增幅,力争重点企业“两金”规模零增长。

  邵玉龙提出,2018年,福建省国资委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所出资企业和各级国资委要增强忧患意识,认真梳理、全面排查各类风险点。严控债务风险,经济运行分析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动态监测与识别预警,加强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严控投资风险,修订《所出资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规范投资决策程序;严控金融风险,严禁开展融资性贸易和“空转”贸易。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污染事故发生。各级国有企业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事前预防、事中管理,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职工群众的人身安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严格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全面完成国家和省里制定的各项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加大对企业安全生产、节能环保工作的管理绩效考核力度。同时,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决完成好所承担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

    邵玉龙强调,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正处在涉深水滩,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绝非轻而易举,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李南轩 摄

图为马尾造船厂的船只正在等待出航。李南轩 摄

  邵玉龙强调,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正处在涉深水滩,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绝非轻而易举,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按照任务分工,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推进,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只喊口号、不见行动,切实以钉钉子精神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改革发展各项具体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完)

                                                                        【责任编辑: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