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场平台 > 福建省国资阳光采购平台 > 聚焦大国资
邵玉龙书记强调“强化大国资意识、构建大国资生态”
发布时间:
2018-05-30

     福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玉龙在会上强调,在未来的工作中,国企国资人要不断强化大国资意识、构建大国资生态。李南轩 摄

福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玉龙在会上强调,在未来的工作中,国企国资人要不断强化大国资意识、构建大国资生态。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1日电(林玲)2月28日,2018年福建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福州举行。福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邵玉龙强调,在未来的工作中,国企国资人要不断强化大国资意识、构建大国资生态。何为“大国资”?邵玉龙作以下解释。

  “ ‘大国资’是一个以国有资本为纽带,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出资人(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企业职工的纵向联系,以国有资本的积极进退和保值增值将企业价值链进行横向整合的大系统,是一种制度设计。”邵玉龙对记者表示,“‘大国资’理念不是高深的理论依据,是一种通俗的血肉联系。在大国资生态中,国资委、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职工群众虽然处于不同维度,但目标、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保值增值,放大国有资本,为全省经济做贡献。‘大国资’是理念,也是制度规矩,处于每个维度都要维护好大国资生态。要强化“大国资、一盘棋、一系统、一家人”理念,同向发力。”

  邵玉龙强调,上下级国资委之间、企业与国资委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和联动。国资委要增强出资人意识,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各种支持与保障,协调解决一些重大问题;国有企业要明确市场主体地位,自觉接受监督。企业发展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问题,产业发展、市场变化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兄弟企业之间要互帮互助、加强沟通,互相支持、互为市场,把“同等条件下优先”变为“想方设法优先”,深入推进行业内资源共建共享和产业链上下游互助合作。

    图为三钢80兆瓦煤气高效发电主控室。郑玉林摄

图为三钢集团80兆瓦煤气高效发电主控室。郑玉林 摄

  邵玉龙表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福建实施赶超战略的关键一年。为了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国企国资人要不断强化大国资意识、构建大国资生态。

  邵玉龙强调,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在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承担着重要历史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的重要论述,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福建省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实际摆进去。

   据了解,2018年所出资企业主要经营目标任务是:资产总额增长10%,营业收入增长20%,利润总额增长10%。图为船舶集团马尾造船厂。夏静 摄

在福建船舶集团旗下的马尾造船厂里,工人们正在修补船只。夏静 摄

  据邵玉龙透露,2018年福建省省国企国资工作总的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强化大国资意识、构建大国资生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年赶超战略争当先锋多做贡献。2018年所出资企业主要经营目标任务是:资产总额增长10%,营业收入增长20%,利润总额增长10%。(完)

                                                                                                                       【责任编辑: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