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 其它资讯
平潭迎来开发建设春天
发布时间:
2018-12-29

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概况

 

平潭简称“岚”,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由126个岛屿和702座岩礁组成,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台湾最近处,全岛陆域总面积392.92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6064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人。主岛(海坛岛)面积324.13平方公里,为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面积相当于香港本岛的四倍、厦门本岛的两倍、新加坡总面积的一半。

 

 

2009年5月14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同年7月底,福建省委、省政府正式作出了设立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决定,赋予平潭实验区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目前,实验区开发建设的各项前期工作已全面展开。

 

 

平潭台轮停泊点

 

 

平潭拥有东澳和南中两个台轮停泊点。东澳台轮停泊点于1981年3月13日正式投入运营,是福建省最早批准设立的四个点之一。南中台轮停泊点于1992年9月获准增设。据统计,自1981年至2009年4月份,全县共接待台轮29709艘次,台胞126792人次。

 

 

平潭对台小额贸易

 

 

平潭的对台小额贸易开始于1984年,至2009年4月份,全县民间对台小额贸易总额累计已完成15780.8万美元。

 

 

平潭对台小额贸易经营点在东甲岛、南海和东澳港,主要经营小商品(台湾布、手表和三用机等)、农副产品和海产品。起初,经营公司用大陆产品与台商交换小商品,之后台商用美元以现汇方式购买大陆的香菇、酒类等农副产品以及中药材和海产品。

 

总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的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岛公路工程近日举行开工仪式。未来,这条美丽的环岛公路将把海坛岛的海滩、码头连为一体,并辐射全岛各个旅游景点。据介绍,平潭环岛公路起点位于省道305鹅头尾处,总长98.76公里,其中,主线长75.89公里,连接线长22.87公里。一级公路规划为双向四车道或六车道。路基两侧根据具体路段和地形考虑各设置30米宽的绿化带。项目一次性规划,分期分段实施。这次开工建设的是一期工程,总里程40.44公里,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同时考虑设置通往钱便澳、澳前镇、仙人井、白青乡、橹匙等5条连接线,以满足疏港及地方交通的需求。图为环岛公路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