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 其它资讯
大力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1-30

(转载自2010年4月3日福建日报)本报讯 (记者 潘绣文 兰锋) 3月31日至4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程来闽考察海峡西岸经济区开发建设等工作。他指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决策。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的支持政策,坚定不移地实现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大地回春,八闽竞秀。短短3天里,王岐山一行在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等省领导的陪同下,风尘仆仆,深入福州、南平等地,详细考察我省经济社会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随同考察。

平潭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对台交流交往密切,在全国最早设立台轮停泊点和台胞接待站。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的一个重要举措,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加大开放开发力度,积极探索对台交流先行先试的新模式。

海风猎猎、波光粼粼。修建中的平潭海峡大桥从福清小山东码头横跨宽阔海面,直达平潭娘宫渡口。王岐山一行乘船登上平潭岛,详细了解海峡大桥工程建设、岛内产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等情况。他说,平潭岛的开放开发,首先应探索建立一个比较有利于开发和发展的机制。其次要搞好规划,深入分析资源禀赋、历史人文以及与周边地区的经济联系,详细论证;再次,要在开发初期搞好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进平潭岛开放开发。

在与福建省负责同志座谈时,王岐山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福建发生了历史性巨变。面对当前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利用特殊的区位优势,坚实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努力把福建的事情做好;要抓紧对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评估,确保落实到位。

王岐山还专程来到武夷山、福州三坊七巷等景区考察旅游工作。他强调,当前我国旅游业进入快速增长的时期,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市场监管,确保游客安全,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考察期间,王岐山对福建省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商务、海关、质检、金融、旅游等部门从大局出发,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积极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

省领导于广洲、袁荣祥、唐国忠、杨岳、陈桦、叶双瑜、苏增添分别陪同考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大力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记者 潘绣文 兰锋/文 张永定/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的陪同下,考察平潭综合实验区。张永定 摄

点击浏览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