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 其它资讯
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建立市场机制是核心
发布时间:
2018-12-29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发展低碳经济指导性文件。这份文件将明确低碳经济概念和相应发展方式。而在昨日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举办的“低碳经济与金融创新论坛”上,各方专家就如何推动低碳经济在我国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张健华:在宏观经济生产函数中增加一个约束条件

对于如何发展我国低碳经济,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提出在我国建立发展低碳经济发展战略的初期就应该建立一种市场化的机制。

如“十一五”期间规定单位GDP能耗下降4%,要实现这个目标压力很大,因为只有明年一年的时间。

张健华指出:假设我国GDP从现在起年均增长8%,到2020年后年均增长6%。另外,假定中国要转变能源消费结构,化石能源的消费年下降0.3%,单位GDP能耗在未来的时间,包括“十一五”之后的“十二五”,能从年下降4%提高到下降5%,到2021年我国碳排放大约在80亿—90亿吨,达到峰值。但如果假设GDP现在年均增长是9%,2020年后年均增长为6%,那么,我国到2034年才能达到均衡,这时碳排放峰值达到98亿吨。

目前我国一年60多亿吨的碳排放位居全球第一,而如果我们不采取较大的力度进行控制,碳排放峰值上升到100亿吨,那就意味着我们将占有全球的碳排放将从占比1/5上升到1/4。

他认为低碳经济不仅是种技术和资金问题,更是一种体制和机制的问题。或者说,是技术、资金加上体制和机制的问题。如果在发展宏观经济的生产函数中增加了一个约束条件,把发展低碳经济的因素考虑进去,这样,最终得出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一旦有了这样一个机制,那么金融就可以大有作为。在发展低碳经济机制体制上设置上最核心的是要做到投资要有收益,减排要有效益”,他说。

叶燕斐:建立减排产品交易所 发挥价格机制的作用

中国银监会研究局副局长叶燕斐表示,发展低碳经济价格机制要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现在很多银行也在做节能减排产品的融资工作,很多企业也很愿意做降低能效和排放,但在能源价格比较低的情况下,节约后产生收益不能覆盖投入成本,就会抑制大家的积极性,因此,他建议应该从战略发展上进行考虑。要真正实现一种低碳经济或者新经济的增长方式,需要什么样的价格机制或者什么样的市场机制起作用。

鉴于目前国内很多大企业,包括银行业都十分关注这个问题,公众这方面的意识也非常高,完全有可能自愿减排。因此,他建议通过交易所这样的方式,为实现国家减排提供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