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 其它资讯
高悬巡察利剑,强化国企监督
发布时间:
2022-05-30

  今年,省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后,各所出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关于巡察工作的要求,多家所出资企业于近日相继召开巡察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新一轮巡察工作,与省委巡视工作形成联动贯通监督格局。

  “本次巡察是集团重组后的首轮巡察,要深刻认识首轮巡察的重要实践意义,确保集团公司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打造‘一流能源,千亿石化’保驾护航。”5月10日,福建能化集团党委召开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去年8月,福建能化集团完成整合重组,如今资产总额逾1500亿元,拥有全资及控股并表企业199家,首轮巡察意义重大。会上,集团党委及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好“三个聚焦”,即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企业职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要紧盯‘关键少数’,从年轻干部严起。”4月底,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党委启动内部巡察。动员部署会上,集团党委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起点推进巡察工作,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履行年轻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主体责任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认真把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教育关、管理关、监督关。

  福建建工集团党委和福建招标集团党委也分别于近日召开了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的工作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省委巡视,做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各项工作任务,构建巡视巡察联动贯通监督格局,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推动所出资企业内部巡察工作上下功夫,如2019年组织召开巡察工作部署会,2020年召开工作推进会,2021年召开交流培训会,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巡察人才库,逐步引向深入。目前,已有8家所出资企业设立巡察办,并陆续开展内部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