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 其它资讯
产权市场迈入主流资本市场行列
发布时间:
2018-11-08

2009年10月28日 11:08 中国企业报

  □记者刘冰李程/文

  如果10年之后再来回顾中国产权市场的发展历程,2008—2009年度或许会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资本市场历经金融危机洗礼的同时,也为产权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契机。中国产权界人士用创新和实践的脚步丈量了产权市场的发展之路,也使得中国产权市场迈入了主流资本市场的行列。

  建立国有产权流转平台是设立具有中国特色产权交易市场的初衷,到今天,国有产权交易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各地产交所的胃口,随着全国一些专业性强的产权交易市场纷纷为非公经济产权交易提供了专业平台,也为非公经济拓宽了投融资的道路,产权市场也越来越受到青睐。

  产权市场的发展与不断推陈出新,也大大拓宽了产权经纪机构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有实力、有能力的经纪机构开始把握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以北交所和上海联交所为例,两家产权交易所的经纪会员数量都达到100家左右。一些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万元的经纪机构也开始出现。

  随着产权交易规范性政策的不断完善和信息化建设的持续发展,我国产权交易市场的信息公开程度有了较大提高。产权交易项目已由最初的表层信息披露深入到交易过程的公开公示,其种类更加丰富、渠道更加多元、方式更加多样、范围更加广泛,符合了政府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顺应了意向购买方和广大职工的知情权,保障了交易的公平规范和竞争有序。我国产权交易市场正呈现出以信息化建设推动产权交易阳光透明,以信息公开支持业务发展的良性循环趋势。

  交易方式也在发生变化。随着信息公开程度的提高,电子竞价开始大行其道。电子竞价不仅使交易过程更加客观,操作更规范,而且降低了交易成本。电子竞价实现了产权转让报名、竞价等环节的全程在线操作,防止了围标串标、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同时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最大程度地实现了资产价值的最大化。电子竞价让产权交易得以“阳光”运行。

  全国一盘棋,在各地产权交易所的不懈努力下,除了交易量的企稳回暖,产权市场的经纪水平、业务形态和从业理念正在发生质的变化,以 “权益”为中心、以“交易”为目标的“大产权”概念业已初具雏形。

  产权市场探索创新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过。环境资源、股权交易、农村和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成为中国产权市场探索最多的创新板块。

  浙江在8月底推出专门的股权交易平台,在交易规则方面,浙交所的这一平台不同于天津股权交易所的做市商制度,将采用定向募集的方式把股权按照百分比买卖。

  环境资源交易平台方面,已经有京、津、沪、武汉和广州正式成立了这一领域的交易所,成都和山东等多家交易所也在积极探索碳交易市场,论证成立平台的可行性。

  继去年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成立“农村产权交易所”之后,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也于今年9月成立。上海农村产权交易所的设立,也标志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农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新时期。

  文化创意方面,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的成立掀起了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场资本风暴,而浙江产权交易所、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也在做积极探索。

  作为国内规模和实力排名前列的北京产权交易所,包括中国技术交易所、中国林权交易所、矿权交易所、存量房交易所、版权交易平台都有望在年内推出。

  创新的鼓点也将刺激中国产权市场出现新的增长点,未来产权交易量在这几个领域的增速和增量都值得期待。而对私募股权来说,产权交易市场还是一个等待深入开发的价值洼地。随着产权市场和PE的合作变得更为顺畅和深入,产权市场势必成为PE寻找投资项目的重要场所,促进中国资本市场新的发展。

  经过20年的发展,产权市场已经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我国产权市场交易额约为4072亿元,沪深两市的IPO融资规模为1037亿元,前者为后者的3.92倍。产权市场在为国企改革保驾护航的同时,已经发展成为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现代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