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产能指标交易平台 助力煤炭供给侧结构改革
发布时间:
2021-11-30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福建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部署,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福建省国资委、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领导与指导下,聚焦福建省煤炭产能指标交易平台建设,有效推进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工作。“十三五”以来,“中心”立足福建、辐射全国,为煤炭产能指标交易搭建跨地域的联动平台,近年来共完成300多处关闭退出煤矿的近5400万吨煤炭产能指标交易。目前“中心”煤炭产能指标交易业务已覆盖到云南、吉林、内蒙、陕西、新疆、青海、湖南、湖北、山西、江西等多个省份,助力相关省份乃至国家推进煤炭产能结构调整,获得了国家能源局以及相关省份主管部门的肯定和好评。

       煤炭产能指标交易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带来的新兴交易品种,具体操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较多。一方面产能指标交易涉及的指标置换政策规定多,退出煤矿的指标类型也多,且各种指标享受的政策与系数均不同,折算计算过程相当复杂。另一方面受交易时间节点影响,供需市场存在明显的不同步,由于产能指标有效期短,逾期未完成交易即作废,造成了指标交易“买也难、卖也难”的局面,从而未在交易过程中形成成熟的交易模式,交易主体承担的交易成本高,风险多。

       “中心”迎难而上,积极开拓市场、认真研判需求、创新交易模式,做好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活动组织、服务和见证工作,通过创新交易领域、交易方式、交易技术,帮助产能指标供给方和需求方实现精准对接。

       一是把脉市场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根据全国煤炭产能分布结构,“中心”组建专门团队赴云南、陕西、山西、新疆、湖南、内蒙古等指标需求较大的省份开展市场调研和行业研判,准确分析各指标需求企业的诉求差异,努力为供给方和需求方提供精准服务。多年来,“中心”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积极的服务态度赢得了诸多省份监管部门的认可,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树立了自己的品牌,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信赖。

       二是强化政策引领,改进交易模式。由于煤炭产能受国家宏观管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总局等部门根据煤炭行业的产能供需调控效果,不时对产能置换政策作出调整或实时出台调控规定,各省一级煤炭行业主管部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产业政策,但在贯彻落实上一级政策规定中又存在较大差异,相关审批管控程序都有很大差别。“中心”与国家能源局建立了顺畅沟通渠道,对产能指标交易有关的政策与规定进行了认真研读与学习,准确把握国家产能结构调整精神,系统地梳理了各项政策与规定,将其汇编成册。同时在交易过程中,不断摸索创新,积极探讨改进交易模式,逐步实现根据各地管控审批特点定制交易方案,并在实践过程中得到优化改进,日渐固化形成创新交易模式。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推进指标置换。根据政策规定,当年关闭退出的煤炭去产能指标应在次年6月底之前完成交易,但在实际操作中,受指标退出与需求不同步、各省审批管控政策差异等综合因素影响,很大一部分指标很难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交易。“中心”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归纳梳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政策障碍,积极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问题。2019年7月,煤炭产能指标有效期延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煤炭产能置换指标有效期问题的复函》(发改办能源[2019]805号)“同意2018年关闭退出煤矿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完成时限延长至2019年12月31日。请你们进一步做好产能置换政策宣贯、指标信息发布工作,利用产权交易中心等平台,引导市场主体加快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工作。”2020年、2021年国家能源局继续下发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同意延长煤炭产能置换指标有效期限的复函。这既是对“中心”推进产能指标置换工作的肯定,也是对煤炭去产能指标交易平台功能的认可。

       未来,“中心”将继续服务国资国企改革,探索产能指标交易模式和交易流程创新,推进建设全国性的去产能指标信息发布与交易服务平台,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优化产业布局,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