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省产权交易中心深入服务农村产权要素流转,促进乡村集体资产增值增收
发布时间:
2023-05-26

       省产权交易中心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一个重要环节,推动业务发展不断实现新突破。近日,省产权交易中心受漳浦县前亭镇后蔡村民委员会委托,组织了漳浦县前亭镇田中央郑桥片土地经营权的项目挂牌交易。该项目严格按照漳州市纪委监委农业农村局联合发文的漳农综〔2023〕14号文《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的指导意见》“四定一督”的要求,提供“信息发布、交易管理、竞价监控、成交公示”全流程一站式服务,顺利征集到多名满足资质的意向方,达成交易竞价、项目增值的目标,实现了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增加了村财收入178万元。

       基于漳浦县刚刚开展农村产权交易试点工作,省产权交易中心多次往返漳浦进行服务咨询与方案设计,扎实有效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建设工作。一是创新模式保障农村产权流转“公开、公平、公正”。省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探索信息化农村建设,通过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平台组织交易,将传统项目与创新模式紧密结合,面向全社会提供了信息发布渠道,实现了“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的效果,保证了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的公开透明。同时交易平台与省农业农村厅的信息数据库进行对接,实现了农村产权流转实时监控和信息共享。二是深化改革激活交易市场力量。省产权交易中心发挥二十多年来产权交易业务经验和遍及省内外的投融资客户资源,为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流转提供便捷高效的流程支持和制度保障,切实提升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有效防范流转过程中的风险,着力增加农民、村集体、村组织财产收入。三是严格把控履行公开交易职责。漳浦县农业农村局、后蔡村民委员会严格遵守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和公开要求,贯彻落实“四定一督”的规范,以公共项目交易监管中心作为监督主体,通过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场所进行多渠道信息发布和公开交易,为本省服务三农、服务新农村建设提供优秀借鉴案例。

       下一步,省产权交易中心将紧紧围绕二十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省农业农村部门和省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与支持下,结合各试点县(区)实际情况,扎实有效开展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专项工作,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潜能,激发乡村振兴原动力,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