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省产权交易中心着力打造阳光采购平台 助力企业防范大宗物资采购廉洁风险
发布时间:
2023-05-17

       为进一步服务国企大宗物资阳光采购,提升采购集约化、规范化水平,2021年,在省国资委支持下,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搭建福建省阳光国资采购平台(以下简称阳光采购平台),大力推进数字化和服务在国企采购领域中应用,帮助国企提升采购效能,实现降本增效。截至目前,阳光采购平台发布项目1446宗,涉及采购金额44.38亿元。

       一是社会公信力及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阳光采购平台电子交易系统通过国家认监委三星检测认证,整体运行安全稳定,平台注册用户数已达1500余家,社会公信力和行业影响力大幅提升。2022年,采购平台被省发改委、省招标投标协会确定为省内国企采购信息发布媒介,并完成与省公共资源电子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对接工作,实现国企采购信息发布与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拓宽国企采购信息发布渠道,增强采购行为的透明度和规范性。

       二是全流程电子化应用范围逐步扩大。为推动国企采购从线下交易到线上交易的转变,提升国企数字化采购水平,采购平台积极推进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与信息化工作,与多家国企自有采购系统实现数据对接和协同运行,平均每月有100余个采购项目在平台上展示。尤其在疫情期间,采购项目线上发标、远程投标、异地开标评标等方式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积极引导采购项目以全流程电子化形式进行,真正做到了流程简化、阳光规范、快捷高效,平均节资率达13%以上,降本增效成果显著。目前,阳光采购平台服务范围,已从企业物资采购扩展到企事业单位的小规模工程采购。

       三是完善采购规则流程促规范与效率并重。阳光采购平台积极参与中国产权协会的《国企阳光采购标准》制定工作,并制定了《福建省国资采购平台业务规则》,明确平台代理采购、委托采购、自主采购等组织形式;结合企业采购的特性和需求赋予采购人更多自主权,简化采购流程、缩短节点时间,提高采购效率;通过质疑、评价等流程的设计明确了相关主体的责任,保障了参与主体的权利。通过完善采购规则流程推动国企采购的规范化和专业化。

       《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2023版)》团体标准于5月15日正式实施,省产权交易中心阳光采购平台将以该规范为标准,进一步优化电子交易系统功能,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不断提升平台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助力企业提升采购管理水平,防范廉洁风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