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银行债权高溢价 “不良”资产也优良
发布时间:
2020-12-30

       鉴于产权交易平台具有公开化和市场化等特点,近年来国内一些银行纷纷“试水”借助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不良资产处置,产权交易平台已成为不良资产处置的新探索。12月22日,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行委托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的“福建新文行灯饰有限公司及泉州中轻石材有限公司2户不良资产转让”项目,在公告期间征集到七家意向方咨询,最终三家意向方提交了报名材料。经过48次激烈竞价,该笔不良资产以11900万元成交,较挂牌价9500万元增值2400万元,增值率25.26%,实现了资产盘活、资产升值、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值此“十三五”收官之年,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在推动存量不良资产处置方面确保“收官之年”圆满收官,交出产权的满意答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拓宽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渠道,防范企业债务风险。产权交易平台无疑是高效、便捷的处置途径之一。金融不良资产具有情况复杂、标的金额大、监管要求高等特点,通过在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实现透明化交易和市场化运作,能够有效避免资产处置中的“寻租”行为和“暗箱”操作。

       福建省产权交易中心作为福建省唯一一家省级产权交易平台,创新方法、主动作为,积极搭建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根据项目情况通过服务创新、交易模式创新,近年来为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东方资产、信达资产、长城资产等多家银行和资管公司提供了不良资产处置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银行创新处置不良资产贡献了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