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资讯中心 > 新闻中心
中国海洋产权交易中心落户泉州
发布时间:
2014-12-22

助力“海丝先行区”建设

中国海洋产权交易中心落户泉州

——《泉州晚报》2014年12月17日

本报讯 (记者郑意凡)近日,中国海洋产权交易中心经国家海洋局、省政府同意设立,选址“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今后,福建全省可市场化配置的海洋资源将纳入该平台运作,包括海域、海岛、岸线使用权,海洋排污权,以及海砂、海洋矿产等各类海洋资源和权益有了专业交易平台;未来,该中心还将积极争取,努力建成承担全国大宗海域、海岛、海底矿藏、油气及其他海洋资源招拍挂工作的国家级平台。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中国海洋产权交易中心采用“局省共建”形式,由国家海洋局和省政府合作共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省产权交易中心、泉州市政府等通力建设。

为什么是泉州?

泉州具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海洋人口密度全省第一,海洋经济密度全省第二,70%以上的经济布局在沿海地带,临海工业、港口经济十分活跃,海域使用数量和面积位居全省前列;多年来,建设海湾型城市始终是泉州的方向。同时,泉州也是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海洋文化底蕴深厚。基于此,泉州有能力、有条件建设中国海洋产权交易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洋产权交易机构,该中心将建设成为融交易场所和平台,银行等金融机构,担保、抵押等中介机构于一体的综合体,并配套居住餐饮等服务设施。这将为泉州建设“海丝先行区”增添强劲助力。

有啥功能定位?

●海洋资源的权益要素市场。各种海洋资源实现市场化配置,包括:有形产权及其衍生品交易,如海域使用权、海岛使用权、滩涂经营权、采砂权、岸线使用权、海洋矿产勘探及开采权、船舶及海洋工程等;无形产权及技术交易,如海洋生物技术、能源技术、海洋污染物排放权等等;海域使用权、海岛使用权的收储。

●海洋经济的金融服务平台。各类海洋产权在该中心进行登记托管后,产权得到进一步的明晰和保护,可以从银行抵押贷款、融资。海域、海岛、滩涂等权益,以及码头、船坞、堤岸等海洋工程,都可以通过该中心进行登记托管后抵押融资,涉海中小企业股权也可以在该中心进行登记托管和融资。

●国家海洋权益的实现形式。中心将争取国家海洋局的政策支持,建设成国家级的海洋交易平台,争取国家审批的重大项目的产权都通过该中心配置,争取国家将我国管辖海域重大海洋权益都通过该中心进行市场化运作。

带来哪些利好?

●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价方式,有利于海洋产权的界定和明晰、海洋资源有序流转和市场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率和效益。比如,以前业主想开发某片海域,可以向部门申请,通过行政审批,而今后,除列入《划拨用地目录》的建设用地项目,或者列入省重点的交通、能源、水利项目和国家审批的重大产业项目,以及传统养殖之外的经营性用海用岛外,都将通过招拍挂形式出让。

●有利于国有资产实现增值,价格通过市场化竞争水涨船高,而溢价部分将按2∶1∶7分别归省、市、县所有。

●带动金融、中介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促进商业模式创新。

●中心内各项交易将产生手续费、管理费等,增加地方收益。

●国家级平台的落户,将成为泉州的一张新名片,有利于泉州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